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

F-16戰隼


F-16戰隼

F-16戰隼(F-16 Fighting Falcon)是美國製造的現代化多功能噴射戰鬥機。

原先設計為一款輕型戰鬥機,輔助美國空軍主流派心目中的主力戰機F-15,形成高低配置,後來演化為成功的多功能飛機。

F-16是由通用動力公司所發展。

於1993年通用動力公司將他的飛機製造事業出售給洛歇公司,現在為洛歇馬丁。

F-16戰隼的優異的性能是他在外銷市場成功的原因,現在於24個國家服役中。

它是現役西方戰鬥機當中產量最大也可能是最重要的機種,已經製造超過4000架。

儘管美國空軍的訂單已經生產完畢,但是仍然繼續為外銷而生產。

戰隼的原始設計針對越戰的經驗並且強調視距內的纏鬥能力,許多設計像是第一次集中在這架飛機上,包括:側置操縱桿、傾斜座椅以及線傳飛控系統。

也是美國第一種有能力進行9g(88 m/s²)過載機動的戰鬥機。

F-16的官方名稱是「戰隼」,但飛行員以星際大爭霸戰機之名為其取了綽號「毒蛇」(Viper)。
++


F-16

F-16戰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