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

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


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

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(Ticonderoga class cruiser,也經常被稱為神盾級巡洋艦)是美國海軍所屬一種配備有神盾(AEGIS)系統的主要作戰用船隻,其特色為配備以AN/SPY-1艦用相位陣列雷達為核心的強大整合式作戰系統。

提康德羅加級的最初兩艘──提康德羅加號(Ticonderoga)與約克鎮號(Yorktown)──在起造時原本被定義為導向飛彈驅逐艦(DDG),但在加上了神盾系統之後等級也被提升為導向飛彈巡洋艦(CG),至於後續的艦隻則都是以飛彈巡洋艦的定位起造。

美國海軍共建造過27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,除了湯馬斯·蓋茲號(USS Thomas S. Gates CG-51)之外,全部的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都是以美國歷史上著名的古戰場為名,且其中至少有12艘繼承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代的航空母艦艦名。
++

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